close

當初在準備副食品時

發現我們家的小朋友在副食品時間常常坐不住

為了引起他對食物的興趣 我開始在副食品時間除了準備主食外,另外也準備了ㄧ盤手指食物

果然讓他在副食品時間可以乖乖坐好,專心吃飯

所以在willy 的副食品時期,我開始每天都準備手指食物

然而我發現只有國外網路對手指食物的解釋跟介紹比較多 

所以特別google 一下到底哪些是適合讓寶寶拿在手上的手指食物

 

有些媽媽喜歡在副食品之後接著餵奶

但我自己則是偏愛把副食品時間跟餵奶時間分開, 每天的下午固定在寶寶兩個喝奶時間中間(他的大量活動時間後)讓他吃副食品

一方面是希望寶寶稍微有點飢餓感,能夠享受食物的味道, 另一方面則是讓我兒子知道只有副食品時間坐餐椅上 才有很多食物可以吃

其他時間我只會給寶寶喝水 即使要給餅乾吃也是在副食品時間

直到ㄧ歲之後 我開始讓willy在晚餐時間吃副食品,替代一餐正餐,接著在寶寶晚上9點入睡時給睡前奶  這樣的方式發現willy也比較容易睡過夜

食前準備: 

一般來說手指食物都建議弄成跟薯條一樣的寬度大小, 我自己的心得是還是得依每個寶寶當下的咀嚼能力來決定手指食物的寬度要多少

有些食物對我來說也不是那麼容易切成薯條大小(當時的我其實不太會煮飯 哈哈~

ㄧ歲的時候Willy只有四顆牙,所以手指食物我會切得比較寬,因為發現切太細他反而會容易噎到

寬度大概是像星巴克的蔬果杯裡的寬度大小就非常適合我們家小朋友 (比薯條再粗一些)

或者我會看食物軟硬決定要不要用kidsme的咬咬樂(圖右上方)把食物放在裡面 就可以不用擔心寶寶噎到

原則上我都是另外準備一盤手指食物放寶寶前面讓寶寶自己吃 主要是讓寶寶探索食物 所以儘量是顏色豐富

另外自己再拿ㄧ碗主食餵寶寶,餐桌上隨時放ㄧ個只裝水的水杯讓寶寶想拿就自己拿(這個水杯永遠都只裝水 不裝果汁或鮮奶其它飲料)

國外的媽媽都是讓寶寶自己拿手指食物,玩食物 吃到飽 不會另外再有ㄧ碗主食餵寶寶

但我希望寶寶ㄧ歲後可以完整攝取副食品營養漸漸取代配方奶 所以我會做到營養均衡 

是的! 我每餐都是這麼多樣~ 每餐儘量是澱粉類奶蛋魚豆肉 蔬菜水果都有

但我必須說 我不是一定要猛餵寶寶吃很多飯才覺得會把孩子養胖的媽媽

對我來說孩子健康長的好,才是重要

副食品我自己的經驗是:重質不重量! 重點在於寶寶食物要吃的多樣化!而不是吃得多 !

這樣實行下來, 我們家寶寶是瘦寶寶,吃副食品後身高都維持在97~85百分比 體重也至少都是50百分比以上

我跟我老公並不是身高高的人,  但Willy是比同齡寶寶大隻一些 連醫生都說👍!(當然還得配合早睡跟多運動曬太陽,絕對不吃零食的其他條件)

IMG_2050.PNG

 

養成不挑食的寶寶祕訣就從這開始:

餵副食品時,我會每個食物泥都分開餵 餵完一種再餵下一種食物泥

我自己認為寶寶剛來到這個世界,食物都沒吃過,是最好培養食物接受度的時候 

分開餵食物泥的目的對我來說是要讓寶寶嘗過每種食物單獨的味道而不是寶寶吃得多不多!

食物跟粥混在一起味道是很混雜的,我覺得其實孩子也搞不清楚自己吃了什麼,他如何愛上食物!

如果能讓寶寶有視覺加上味覺的探索,除了可以專心在吃飯上,將來寶寶接受新食物的接受度會比較高

還有副食品的口味要常常多樣化! 各式各樣食物的原味都可以嘗試, 可以先從比較有香氣的水果食物開始

香蕉 芭樂 草莓(放咬咬樂) 紅蘿蔔 紅黃甜椒,小番茄,高麗菜 都可以讓寶寶自己拿

如果寶寶是屬於過敏體質,草莓奇異果或柑橘類的水果就不建議讓寶寶吃

當寶寶兩歲左右假如牙齒長得比較多了

可以開始給寶寶練習自己啃吃玉米跟雞腿 !

對! 你沒看錯  雞腿!!寶寶會很愛,新鮮的雞腿肉其實香香的雞肉也很好咬(但要確認提供給寶寶的雞腿骨頭不會刺)

這可以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咀嚼能力好將來也能幫助語言發展

當初看到國外媽媽推薦正在讓寶寶嘗試副食品的新手媽媽可以給寶寶啃雞腿時,我有點疑慮

所以後來我大概等到寶寶吃副食品ㄧ段時間了咀嚼能力成熟了,開始讓孩子嘗試  結果willy真的很愛啃雞腿

 

IMG_1969.JPG

 

IMG_2176.jpg

IMG_2177.jpg

IMG_2178.jpg

IMG_2185.jpg

IMG_2186.jpg

 

 

IMG_2197.jpg

很多媽媽聽到我給小朋友直接吃雞腿跟玉米都會嚇一跳

還有朋友媽媽質疑我明明就只有四顆牙寶寶怎麼能吃手指食物

我必須說不要太小看寶寶的牙齦  寶寶的牙齦雖然還沒長牙齒 但足以能夠切斷食物

副食品食物書籍裡都可以找的到答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99448

 唯一必須注意的是:

國外的BLW網站也提到

剛開始寶寶在學習吃手指食物的時候,因為寶寶要練習如何咀嚼, 所以噎到是一定會的

在寶寶咀嚼時媽媽的眼睛需隨時注意寶寶 

當寶寶噎到時 我會馬上把食物挖出來,拍拍寶寶背 遞上水給寶寶喝

吃副食品時旁邊放水杯我覺得很重要, 除了順便讓Willy練習喝水,也幫他培養喝水習慣 , 久了他自然就知道喝水的好處

(我自己是覺得如果水杯曾經裝過比水更好喝的果汁 那麼寶寶知道自己有選擇 這個杯子有時候會裝比水更好喝的飲料, 以後就會不愛喝水挑更好喝的喝) 

後記:

現在willy三歲了 大部份的食物都吃,蔬菜類跟紅蘿蔔也都吃, 也真的沒有什麼明顯特別不吃的東西(最近發現棗子跟香瓜兒子不吃)

即使遇到他不吃的食物,我會把食物換形態跟調味,他大致都接受

澱粉類我覺得對孩子很重要,  譬如Willy偏愛有嚼勁的口感, 所以馬鈴薯泥他不愛吃,我就改成自己做的烤薯條, Willy就很喜歡 

我並不會因為他現在不吃花椰菜就不煮花椰菜, 我還是會讓餐桌上出現花椰菜 但我會常常換花椰菜的調味出現在餐桌上

只要他願意嘗試,就會發現花耶菜好吃,現在willy非常愛吃花椰菜

然後有時候去有機商店挑好一點的食材  有些好食材烹煮過不需多加調味就很好吃,

我喜歡買有機紅蘿蔔 因為有機紅蘿蔔雖然長得不漂亮 可是卻帶屬於紅蘿蔔的香氣(是我小時候,媽媽煮飯時菜餚特別好吃的味道)

紅蘿蔔常常被我加入每天的菜餚當中  能幫高麗菜 南瓜湯 炒飯 各式菜餚增添自然甜味  孩子就自然愛吃

 

我自己是認為小朋友其實聽得懂,(他們會對號入座)如果大人常常在孩子面前說自己孩子什麼不吃

那麼孩子容易對號入座,真的認為自己不愛吃某樣食物 ,也會誤認為這是引起大人注意的方式

如果反而在別人面前讚揚自己家孩子愛吃什麼食物不挑食,讓他們知道, 大人觀念裡認為不挑食的孩子能夠飲食均衡是很棒的 反而能鼓勵他們不挑食

有些時候孩子僅只是吃膩某樣食物現在不想吃但不代表挑食 (譬如小時候常常吃馬鈴薯泥長大膩了有一陣子不想吃), 

譬如有一陣子willy 愛吃花椰菜但兩歲後又不吃,三歲後最近又開始吃  

小時候不太吃南瓜但煮成南瓜湯, willy又超愛~

我自己是餐點常常變化才能在餐桌上吸引孩子對食物的興趣 讓孩子對媽媽的晚餐產生期待 ~ 

我是當媽媽後才開始學做菜

我的座右銘是:

沒有挑食的寶寶 !只有不好吃的食物! 來激勵我自己!

目前成效還不錯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 m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